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美食電影馬拉松】五星主廚快餐車




在電影發行公司擔任小職員的梨渦小姐,從小就是一個電影兒童,雖然我不是一個專業的影評人,但我想要用一個平凡女孩的角度,分享給大家我從電影裡面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

今天想分享的一部電影是《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其實這部電影原先一直被梨窩小姐擱在一旁,原因是因為它是一部讓人感覺好像不錯,但卻找不到理由去看的電影。直到某天午後,聽到我的業餘美食家朋友提起電影裡的美食,才促使我點下預告片先來探個究竟。



梨渦小姐說故事
    《五星主廚快餐車》的故事敘述一個獲得米其林肯定的廚師Carl,在一家頗受鎮上歡迎的餐廳裡擔任主廚,由於古板的餐廳老闆對菜單不求創新,使得他就算對創意料理滿懷抱負,卻無法盡情揮灑。
    一次美食評論家的到訪,在用餐後給了他無比惡劣的評價,Carl不容許別人輕易挑戰他的專業,接二連三失去理智的脫序行為備受爭議,也因此丟了工作。
    過去的Carl總是埋頭於料理,忽略了家庭經營的重要性,因為這次的失業,接受了前妻Inez的幫助,開始經營起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快餐車生意。他帶著兒子Percy一路從邁阿密開著快餐車回到洛杉磯,沿途的高人氣販售及新菜單開發,不僅重獲大家的肯定,也體認到父子之情的珍貴。



★梨渦小姐吃美食
    其實《五星主廚快餐車》有個地方非常吸引著梨渦小姐,那就是電影中不斷穿插著料理的畫面及美食的介紹,看得我肚子咕嚕咕嚕叫不停。雖然我對料理一竅不通,但視「吃美食」為人生第一重要的我,還是想分享一下。

1.貝奈特餅(Beignet)
貝奈特餅是一款起源於法國,卻在紐奧良風行的特色甜點。做法是用方形的麵團下去油炸後,撒上厚厚一層磨得非常細的糖粉,其實跟甜甜圈還有台式雙胞胎有一點像,只是口感比雙胞胎鬆軟一點,糖粉比甜甜圈細密一些。



2.奶油煎起司三明治(Cheese Sandwich)

其實完整的做法已出現在電影中,先將吐司抹上奶油,再將它煎到呈現酥脆金黃樣,放上三種起司,等到起司融化時就完成了。(畢竟梨渦小姐不是專業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哪三種起司,而且這道名字也是我亂取的哈哈哈!)



3.古巴三明治(Cubana)
古巴三明治的做法是在麵包抹上芥末醬,夾上火腿、烤豬肉、起司、腌黃瓜做成。在烤箱裡壓烤到起司融化,而且麵包呈現金黃色又沒有焦為止,這讓三明治呈現獨特的扁平形狀,口感密實。

古巴三明治起源於約1900年的佛羅裏達州伊波市和古巴,1960年代之後,逃離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統治的古巴人擁入邁阿密,古巴三明治便開始普遍出現在當地的咖啡廳及自助餐廳,現在仍然是邁阿密最受歡迎的三明治。


4.德州烤肉(Texas Barbecue)

德州烤肉最一開始其實是販肉商為了處理沒賣出去的肉,因此用煙燻的方法將肉保存起來,後來煙燻肉便漸漸的在德州地區的販肉店流行起來。從電影裡也可以看到,德州烤肉很重要的就是要長時間醃製,用慢火長時間煙烤,真的是相當費工呢!




★梨渦小姐看電影
    最後,還是要回到梨渦小姐最在乎的,那就是《五星主廚快餐車》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
  《五星主廚快餐車》是一部強法夫洛(Jon Favreau)自編、自演、自導的電影,期望以輕鬆的角度拍出有內容電影,而「料理」及「親情」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他甚至請來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客串演出,雖然他們並不是主角,但就主題及卡司而言,的確是會讓人想一窺究竟。
  就劇情而言,我個人覺得電影前半部花了太長的時間在描述Carl和兒子間的相處模式,還有跟美食家你來我往的爭執。而後半段的主軸應該是Carl心態為何轉變,以及快餐車如何成長,但我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情緒轉折,或是快餐車生意上所遇到的挑戰橋段,快餐車整個順利到不行,然後莫名的因為社群的力量就大紅大紫了。
    雖說劇情平實無太多起伏,但在這部電影中,還是有幾個橋段是梨渦小姐非常喜歡的,也值得我去思考。




1.Carl對他的廚師們宣布美食評論家來訪日的菜單照舊時,個個臉上難掩失望之情。
我相信沒有人是喜歡一成不變的,大家都在期待新意,都在期望能夠突破自我。


2.PercyCarl說:「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不一定只要玩,一起做一件事、一起聊天、一起研究東西才是最棒的!」
親情是一段關係,是一段需要長久經營的關係,而不是刻意製造的回憶。




3.Carl在電話中對前妻說:「Percy對妳說:『我愛妳』!」前妻卻回他:「我也愛你!」空氣凝結的那瞬間,心漏跳了一拍。
雖是因為誤會而產生的機會,但如果勇敢把握住就不會再錯過。



由衷希望你們也能用心看到、聽到、學到、感受到《五星主廚快餐車》所傳達的。

哎呀~下一部寫什麼好呢?期待一下吧!










Editor: 梨渦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