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越南】順化古都美食

行前說明:這趟越南之旅完全是圍繞著食物的一趟旅程,透過BBCCNNWJS、以及參考眾多在越南的外國部落客、胡志明長大的越南籍廚師好友,並交叉比對多國評分系統所精選的,這篇要介紹的是本趟Gourmet tour #1的越南古都順化菜_Gia Hoi 



苦行僧路線的休息時間

有越南星巴克之稱的Highland Coffee (高地咖啡),在越南有相當多的連鎖店面。既然來喝越南咖啡,我又正好從事咖啡業,就簡單的聊一下越南咖啡吧!很多人說越南的咖啡不好,嗯!他真的沒那麼好,怎麼說呢?越南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產國之一,不過它所生產的咖啡豆有超過70%都是Robusta(阿拉比卡豆的平均品質>羅布斯塔豆),即便擁有這麼高的生產量,也有生產阿拉比卡豆,在韓懷宗老師的咖啡學中,精品咖啡豆是不包含越南咖啡的。

越南咖啡烘焙程度比較深,因此帶有濃濃的焦苦味,越南人就吃這一套,因此一定要加入煉乳才能喝的到奶味,這也就是標準的越南咖啡了,不要小看小小的一杯越南咖啡,咖啡因的含量可是相當高的,一方面是沖泡方式會淬出較多咖啡因,另一方面是羅布斯塔的豆子咖啡因含量就比較高。至於Hignland的咖啡?我覺得有稍微調整到苦味比較沒有那麼重,用的豆子也稍好一些,為了我的心臟著想,就淺嚐就好了!

點了一杯黑咖啡才想起來越南的咖啡沒有煉乳不行,又跑回去加,不過這邊的咖啡因為連鎖化的緣故,比較不像是本地人在喝的口味,一來沒有那麼濃烈,二來咖啡原豆用的比較好,當然以我們的飲用習慣,喔,喝完還是很勇猛喔!
咖啡喝完了才想到要拍,不過這一杯還真是不少冰塊阿!


 Gia Hoi
接下來這家Gia Hoi應該是我gourmet tour#1。首先,整家店都是越南人(local,打勾),再來是我進去店裡後一秒爆滿(排隊,打勾),最後這裡賣的可是順化菜,順化可是越南的古都(傳統,打勾)


店面不大,但是阿婆的手可是一秒都沒有停下來,完全沒有時間理這個看不懂也講不通的戴墨鏡小鬼,我就坐在那不點餐也沒有人有時間管我,而且阿婆完全是沒有點餐單這種東西的,大概八十個人它就用記的(有吃銀杏,打勾)


越南廚師好友很沒良心的在我回來之後,看著照片說,順化菜超好吃的欸,殊不知我進到這間店的時簡直就是瞎子摸象,大家都點麵,但實在沒有辦法再來一碗麵了,而且當時覺得看起來普通,有點像關東煮丟在麵裡頭,有些還有幾隻豬腳。剛好看到有桌打扮挺漂亮的越南上班族點了什錦順化(上圖右),看起來QQ亮,ㄉㄨㄞㄉㄨㄞ的有點吸引我,就跟阿婆比手畫腳了半天。


什錦順化就是左邊下面數來第五個,至於這邊賣甚麼?挖馬母災。阿婆忙進忙出最常做的就是麵和什錦順化囉!
聽說,順化菜就是很多碗粿,把碗粿放在各式各樣的東西上頭或裏頭,或者包在竹葉裡,他們連生春捲都是厚皮的,吃起來可是飽足感很夠的阿!


找位子的時候覺得自己是獵物,一直被盯著,桌上的冰茶是越南人吃飯一定會點的,不過,我去的店通通不通英文,TEA也不會喔!還有,二戰期間美軍大量撒下的落葉劑(澄劑),讓越南茶到現在都含有很高劑量的戴奧辛殘留,還是少喝點吧!


什錦順化
是不是看起來非常不起眼阿!吃一口就嚇死你!


白色的部分就像是Q100倍的粉腸,特別是圓形的,也不是說Q到像珍珠那麼Q,但是充滿著口感,一夾絕對不會散,裏頭還有一顆是肉丸,有點像鹹湯圓。橘色的鬆狀物是魚鬆,前方那塊圓圓的火腿是早餐肉,很多人不知道甚麼是早餐肉,說實在的早餐肉不那麼受歡迎,以前沒有火腿時,罐頭裡的火腿就是早餐肉,韓國料理部隊鍋裡也會使用,就是沒有壓得那麼緊實的厚片火腿,在越南很容易見到這類的東西,還有小時候常見的小條火腿,不用冰的那種喔(就是有很多防腐劑的意思啦)!少吃不會死的啦!

重頭戲是正中間綠綠的那個,當天我可能曬太陽曬到頭昏了,老闆附上的一盤沾料,上頭浮了幾片青辣椒,我想都沒想的就全倒下去了,辣,死,我,保證吃一口就噴火,但還是忍不住在吃一口的那種狀態。出乎意料的醬料本身不酸反而微甜,配著鹹鹹的魚鬆和早餐肉,很特別,而且蠻清爽的。雖然戴著不知道自己在吃甚麼的緊張心情小口小口吃著,回頭想想竟是我在越南排名第一的美食!

美味推薦!我只能說,不吃辣的,你們要小心喔!




Editor: Br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