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越南】胡志明路邊攤

胡志明美食馬拉松,不可錯過的道地小吃、路邊攤怎麼吃最安全?

越南美食,該怎麼理解呢?

與泰國同樣習於用魚露、辣椒、檸檬葉、羅望子等調味,廣泛使用米製加工品的越南菜,與泰國菜的不同點,在於越南菜菜式中,諸多加入新鮮生菜,甚至以生菜包裹熟食來吃,越南菜酸度柔和偏甜辣,不似泰國菜酸辣夠勁。
胡天蘭如是說。

一個國家的gourmet tour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道地小食和路邊攤說起。

  【路邊攤─牛奶果】
牛奶果又叫做星蘋果,東南亞國家很常見,在柬埔寨時就吃過了,一般攤販會有綠色的和紫色的,就像青香蕉和黃香蕉一樣的道理。想現吃,請老闆幫我們殺,老闆拿出一把完全生鏽的開山刀,抓了一張爛爛的報紙擦阿擦……趕緊遞上濕紙巾,一擦,黑的……。牛奶果吃起來有點像山竹、荔枝、釋迦的綜合體吧!除了白白的我倒不覺得吃起來有牛奶的味道。比較奇怪的是,這次牛奶果吃完了嘴巴舌頭都麻麻的,不過三十分鐘後也就好了。


 【路邊攤─麻辣燙】

麻辣燙的概念,恩,我屁股怕辣不敢吃。

【路邊攤─越南版蘿蔔糕加蛋】

蘿蔔糕加蛋,人力車司機警告我們,他們自己也是不敢吃路邊攤……


【路邊攤─波羅蜜】

這不是不是榴槤,而是波羅蜜,波羅蜜在東南亞一帶很容易吃到,在泰國就吃了不少,鳳梨的顏色,乾燥荔枝的口感,芒果+香蕉+鳳梨的味道。


【路邊攤─神秘的湯品】

有點像酸辣湯的東西,老實說那個杯子我真的是害怕,不好意思拿起來檢查看是不是耐熱的PP

【路邊攤─現榨金洁汁】


外出旅行時想吃路邊攤要怎麼分辨是不是衛生安全?通常要把握的重點是:
1. 原料看的見:例如海鮮是一整隻,不是已經切塊。
2. 盡量不用水:多數食物中毒的源頭是髒水
3. 本地人也在買


於是我就自作聰明的覺得這個金桔汁可以喝,因為金桔是現切的,前方有兩位越南美女,我還請他們幫我付錢不會被騙,17塊台幣真便宜,心想我真聰明。結果.…..喝一口......竟然是正常的金桔汁混上有幾顆過熟的味道。仔細想了一下剛剛的製程,金桔分兩袋,我想其中一袋應該是偏熟的,重點是最後看到老闆在撈冰塊的時候還是混了旁邊的水進去,我真是喝的有點點緊張。
不過最後完全沒事啦!
【路邊攤─移動麵店】
另外一種滿常見的麵店,都會放上滷豬腳,不過我們沒有吃到,這次全力衝刺Pho!不過大家在選擇路邊攤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大媽的出菜頻率,假設一小時能夠出到20碗,大致上食物的新鮮度不會有問題,完全是本地人在買的,有時候也不見得吃了就沒事,畢竟他們的腸胃比較健壯,水源與食材流轉速度還是必須注意。


【路邊攤─ Bo Bia生春捲】
Bo Bia其實就是生春捲,不過這個和我們一般知道的生春捲有些不同,皮一樣是米粉做成的,裡面包著蒸過的洋地瓜、蝦米、香菜等,沾著海鮮醬吃,洋地瓜脆口,沾著醬鹹甜鹹甜的,通常這種現包的,沒有湯水的,都比較安全。

【路邊攤─炭烤大蝦】
路邊的大蝦~不要吃~除非他還在動! 

【路邊攤─彩色糯米飯】

這個也是在路邊非常常見的小吃,基本上就是色素糯米飯了,老實說我真的是甜糯米的粉絲,不過,擺攤在觀光客聚集的地方我是不會吃的,一來不衛生,二來老饕也不會買,真正好吃的是拌有綠豆泥、椰子絲、和椰子汁的糯米飯。



這張照片基本就是越南熱鬧的街道樣貌,很多人喜歡到這樣的路邊感受越南美食,不過,真正越南人會去吃的店,椅子是不會有靠背的,就是個小圓凳,認清楚小圓凳標誌就不會被當觀光客坑殺啦!!



Editor: Br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