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越南】胡志明Pho大評比

行前說明:這趟越南之旅完全是圍繞著食物的一趟旅程,透過BBCCNNWJS、以及參考眾多在越南的外國部落客、胡志明長大的越南籍廚師好友,並交叉比對多國評分系統所精選的,這篇就先來介紹三間胡志明的Pho吧。

一位我很喜歡的網路作家「Serious Eats」曾說過:「Some would call Vietnamese food simple, and it typically is, but never boring. 」,的確,五天四夜下來,我從來不覺得膩。


抵達胡志明入住民宿後,開始學習這裡的慢速旅行。如果你喜歡慢速旅行,你一定不能錯過Cyclo,從等待車子,到抵達終點,都以慢動作分鏡的方式呈現,不過這也是一個挺好的方式弄懂胡志明市的交通。


關於Pho,一般相信是從河內發源的,在一路傳到西貢,好吃的Pho,大抵可以從湯頭和河粉來判斷,牛骨底的湯要濃而不膩,口感上要豐富卻清爽,湯色必須清澈不混濁,河粉則需要帶有完整有彈性,不斷裂、不沾黏。


Pho Hien


第一站來到Pho Hien,不像是想像中的越南小店,這間店乾淨、涼爽、牆上還掛著美味的大圖輸出。這家在好幾年前其實也是間路邊小店,大概是做得太好了,開成連鎖店了,不意外的人也比較少。曾經在某位台灣頗知名的部落格中看到,他認為Pho Hien是他心中最好吃的Pho,不過在我心中,應該是第二。


Serious EatsAs with other Southeast Asian cuisines, it's all about the yin and yang; the sweet and salty, the cooling and heating, the fresh and fermented.
如同其他東南亞國家料理,講究的都是陰陽調和;甜與鹹、冷與熱、新鮮與發酵。

一碗生牛肉河粉你就能明白。

只消兩三分鐘,一碗牛肉片還帶著血色的Pho就送來了,濃郁、不帶有牛肉羶氣的湯底,上頭飄著韭菜、蔥末、還有少許洋蔥,附上「煮熟」的豆芽菜、九層塔以及越南香菜,另外附上一小碟的檸檬、還有辣椒,辣椒還頗辣的。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當然是有甚麼就全加!! 先喝一口湯,恩~可以說是味道相當乾淨,充滿微微酸味,湯也相當清澈,如果台灣的Pho7分,這一碗是10分,沒兩下子,一股香菜的氣息衝了上來,趕緊檢查那把野草原來裏頭有個越南香菜,帶有非常濃郁且不可忽視的香菜氣息,對,就是很接近台灣香菜的味道,只是長的完全不一樣。

把半生熟的牛肉攪開來後,湯頭稍濁卻更鮮甜,肉片像是台灣的雪花牛肉片,帶點油花,軟嫩不乾柴,肉片顏色上看來分數相當高,透著粉紅色卻不出血水。再加一片檸檬和辣椒後,味道很接近理想的湯頭了,稍微水感,如果可以再濃郁些,就太棒了。麵條偏細,口感較軟,沒三兩下就吃光光,雖然天氣很熱,熱湯下去卻一點也不感覺燥熱,吃完後完全可以再吃兩三碗的狀態。

Pho Hein
269A, Nguyễn Trãi, Phường Nguyễn Cư Tri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Vietnam
電話:84-8-0933 398 598



Pho Le 錦麗


這間是越南主廚好友的最愛,我整理好清單後曾問他看法,他說這是他最常吃的一間店,對他來說,就是很標準又平凡的一餐,便宜份量又多。但我必須要說,緊接在乾淨整潔的Pho Hien後面,Pho Le真的是還沒踏入門,就聞到了濃郁的牛騷味,沒錯,牛騷味!絕對不是你想像的牛肉麵的牛味,如果你有在夏天中午經過牛肉麵攤的後場,牛大骨或著一些牛雜,和高壓熱空氣一起塞入你鼻腔中的那個味道,恩~可能再濃郁個十倍吧。


可別小看這股味,就是它招來了滿滿滿的越南人。剛進到店裡時,還不免被人白了個眼,畢竟這裡沒有menu,對啦,沒有menu!告訴大家,食客旅行時最需要培養的能力就是比手畫腳的點餐,小哥站在鍋前把所有的牛肉部位兜起來給我選,看來看去都不對,我手指了生肉片,還確認了是生的才安心坐下,貪吃就能精通多國語言!


一坐下菜盤先上,起碼是剛剛Pho Hien的三倍吧!不過有多少人摸過就……不去想它嚕!右邊那個刺刺的葉子就是越南香菜,本名是啥我還真不知道。除此之外,檸檬辣椒也是一大盤,愛多酸就有多酸!



論湯色、油膩程度都比Pho Hien高上許多,Pho Hien的湯是過濾過的,這邊就顯得帶有頗多雜質,湯裏頭的料稍有不同,拿掉韭菜,增加了一些些小白菜、薑絲、洋蔥,我想是因為湯真的是超濃的,薑絲多少能解點油膩。湯頭對我來說也是微酸而已,味道就是很牛很牛,黃黃那一層就是牛油,有吃過林東芳你就明白了!

這個湯頭厚重到很像牛肉麵泡麵的油包和檸檬和在一起,鹹度降低,聞起來大概就是這樣。擠個兩三片檸檬後就順口多了,湯頭真的是相當濃郁,有化不開的牛肉湯底味道,和微微的酸,對我來說Pho一定要有著剛好的酸度,辣度就隨喜囉。肉片是厚的瘦肉片,吃起來比較韌,可以看到顏色已經稍微過熟了,我想是因為片的比較厚,就讓它表面再熟上一些,口感有點像是雞肉,但肉汁的甜度比較高,吃到絲絲的纖維感。

Pho Le錦麗
413-415 Nguyễn Trãi, Quận 5 - Hồ Chí Minh, Vietnam 
電話:08-3829-7943

營業時間:06:00~2400



Pho Hoa


CNN40 delicious Vietnamese dishes」中排名第一的,就是Pho,這次來到胡志明所選的三間Pho,其實已經是很多人心中的NO.1,不過,考慮台灣人真的在乎名次,而這勝負對我來說也是相當明顯,我就不隱瞞我的偏好了,這間絕對是第一名!

WSJVietnam: Acquiring a Taste for the Spice of Life」曾經寫道:「Pho Hoa is arguably the best pho shop in town, and the bustling business churns out 400 bowls of the piping-hot soup a day. Herbs I have never encountered before, like sawgrass, are piled high onto a plate in the middle of our table and we are encouraged to fill our bowls as the owner explains that it is the mixture of beef bones, aloe vera and ginger that gives pho its distinct taste. The rich broth is balanced perfectly by the sharpness of the chili and fresh lime, and a restorative fragrance is added by the herbs. It is by far the best pho I've ever had.

幫大家翻譯一下,Pho Hoa可以說是胡志明最好的Pho……這是我吃過最好的Pho (簡單明瞭啦!)。一天賣個四百碗,裡面有各種各樣特別的香料,大概是這樣啦!


有沒有很local啦!當初在看這間的資料時,住在越南的華人提到這間店時,只說了「第三郡一間很好吃的Pho」。


在這邊local又標準的吃法是:Pho+油條+魚漿包,油條沾著湯吃。因為魚漿包和油條不在這次gourmet tour的規劃中,就不占用胃的空間啦!




越南的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生春捲,為什麼?因為我不小心也很會做生春捲啦!




其實這支春捲對我來說是挺普通的,沾著海鮮醬撒上花生碎和辣椒,裏頭除了蝦就是生菜、生豆芽、和香草葉,沒有豬肉欸真奇怪,我比較喜歡清爽的檸檬醬汁,黏稠的海鮮醬不是我的愛,不過在越南的生春捲皮明顯的彈性比台灣的好太多,也沒有那麼容易破的感覺。



一樣是生牛肉河粉,先來一口湯,太讚了,酸度和濃郁度都剛剛好,酸得相當清爽,是三間店中最酸的,但湯頭卻還是喝的到牛大骨的滋味,清澈不混濁,加入九層塔和豆芽後,帶出更清新的味道與清脆的口感,牛肉片的厚薄也是介在三間店之間,軟嫩且富有風味。麵量中等,不會像寬河粉缺少口感,也不至於太細到無法吸附湯汁,好吃到不夠吃阿!

先讓我擦一下口水……再來介紹路邊攤吧!

Pho Hoa
地址:260C Pasteur, Dist.3, HCMC








Editor: Br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